close



時常在書寫的過程中,會有這樣的焦慮感:腦筋一片空白渾沌,不知道該寫什麼東西,彷彿活著的狀態是一片荒蕪;又或者是腦中有了靈感,書寫之後,卻發現寫出來的文字不過是想要成就一篇「完整」的文章的填塞物,經過覆琢磨修飾後的文字,多了技巧卻少了溫度,彷彿生存的狀態是一片冰涼。

回顧自己的書寫歷程,其實根本跳脫不出上述的兩種狀態,因此,我常常捫心自問:我真的懂得如何書寫嗎?

相較於寫作,繪畫對我而言則較讓我感到放心,當我拿起畫筆面對一張空白畫布時,我就是有辦法恣意的盡情揮灑,毎根筆毛都能順應著我的意識或無意識舞動。畫圖能讓反映我的原初意念,藉由畫面能看得出我的流動意識。但面對寫作,我就會變得相當怯懦,每當開始書寫,我便進入如履薄冰的戒慎恐懼,步步為營的鋪排每一個字句,我不知道何謂「盡情忘我的書寫」,我無法體會寫作的暢快感。所以,我只寫我熟悉的東西,這樣的做法讓我得以走在一條安全的道路,雖然中規中矩卻十分穩當,我能清楚的控制每一個細部,控掌佈局,如此,我才能找到書寫的踏實與存在。

然而,這樣的書寫模式卻少了變幻不居的靈動肌里,寫多了便覺枯燥平板,甚至有重複拷貝的空虛之感。我希望我的書寫能揮筆創作般,有著痛快驚喜之欣,暈眩耽溺之愉。如此,才能在寫作的過程中得到樂趣與滿足,而非徒有交差了事的乏味單調。

於是,我翻開了《心靈寫作》。

這本書的內容淺顯易懂,沒有太多嚴肅複雜的說理教條,作者娜妲莉.高柏以她自己長年在世界各地教授寫作的經驗,整理出她對於寫作活動的獨特見解。書中提供了實用的寫作技巧,也提供了哲理的深度思考。娜妲莉.高柏認為寫作就如同修行一般,我們必須放下外在的紅塵俗物,不需為了滿足外界的需求而展開書寫,並且要忘卻精確的邏輯思考,因為經過精心整理的文字只是二手資料,是一堆加油添醋的編排,在字裡行間我們看不到內心最直接的渴望聲音,因為它們被華麗炫目的詞藻給掩蓋了。想要寫出一篇動人的文章就必須讓心中原初的意念被表達出來,那是一種原汁原味、靈光再現的創造物,也許不經修飾的內容看起來也有粗糙鄙陋的質感,但這些文字,絕對比精緻潤飾過的來的直接,來的有感染力。

我喜歡作者用製作蛋糕的過程來比喻寫作,一個造型精巧、口味豐富的美麗糕點,在我們眼前就是一個賞心悅目的甜點而已,然而在它還未被製造成甜點時,它有可能是由日本的麵粉、中國的雞蛋、台灣的草莓、巴西的糖、紐西蘭的奶油等來自世界各地的原物料所組成,而這些原物料成為原物料之前必須經過農作物的栽種、工廠的加工、商店的包裝行銷等繁瑣的活動,才會變成可利用的物質。就如同撥洋蔥一般,我們越往內裡撥,便愈發覺豐富的層次,此與「一花一世界,一砂一天堂」的道理是類似的。唯有先發掘最原初的意念,我們才能讓後續的文章編輯依然保有靈動,否則容易流於空泛的華美。

我想我的書寫真的是太過小心翼翼了,毎次的寫作我都擔心寫出來的文章是否會被肯定,因此我不敢流露太多原始粗糙的痕跡,殊不知這些未經修飾的東西才是構成一篇誠摯動人文章的基礎。

因此,大膽的釋放自己的原初意念吧!狂野無序的脫韁才能讓腦中的靈光再現!如此,才有辦法成就一篇動人的文章!但願我能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越來越有勇氣釋放真實的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iij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