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零年代世界各地先後的刮起了陣陣波濤洶湧的反帝國主義、反殖民主義、黑人民權運動、婦女運動、同平權運動等激進前衛的改革旋風,各種被排斥於主流社會與價值外的邊緣族群開始引吭發聲,成群結盟的開拓疆土。在藝術圈則是興起了普普藝術(POP ART)的風潮,流行與通俗的藝術表現不再被視如鄙屣、棄如糞土,各種次文化開始被重視,而藝術的觀念性逐漸凌駕表現形式,往後的藝術創作逐漸轉向眾聲喧嘩、異類群集的千面樣貌。電影《髮膠明星夢》的內容背景就設定在這熱血奔騰、激進大膽的騷動年代-六零年代,不論是在社會議題的探討或是藝術表現的琢磨,都恰如其分的傳達了代表這個年代的中心精神-顛覆傳統!。

無可否認,若站在21世紀的今日觀看《髮膠明星夢》,當然會覺得這類的劇情是既老套又過時的陳腔濫調。尤其是電影所強調兩個極為鮮明的概念:宣揚打破種族隔閡與對立、顛覆胖瘦美醜的審美標準。關於這兩個議題的討論累積至今以來,早已不單是用二元對立、越界顛覆等角度就能討論完的,當代的種族或身體論述已經延展出更深層的多元觀點,而在電影中,我們只能看到極為概念化且源初的訴求,因此若要把它拿來對照當代社會顯然是不大適宜。不過,我們當然不會這麼吹毛求疵的挑剔一部製作精緻的電影,畢竟每部電影都有各自殊異的拍攝觀點與立場,其價值應該是在於觀影的過程或結束後,能否帶給我們一扇討論的窗口。因此,儘管我知道電影內容實在是已經老到掉牙,但我仍在觀影的過程中得到了歡愉與感動,在離開戲院後也衍生出了許多想法。

說實在的,如果我們要從一部標準的商業電影中看到深層的議題或哲理,還不如去觀看紀錄片、獨立製片或是書本還來得有效果。因此,我仍然認為我們要從娛樂片的的角度來評斷一部娛樂電影的優劣,而非搬出一堆深奧的理論來拆解析究電影(當然要這樣做也行,而且也很多人正在這麼做,但對我而言,要我這麼做,簡直是抹殺了自我放縱、全然耽溺的觀影樂趣)。

而《髮膠明星夢》之所以能撼動我的感覺神經的原因,當然不是來自它的議題性,我對這部電影的喜好,百分之九十九完全是來自於歡樂動感的音樂,以及,人物復古的古錐裝扮。《髮膠明星夢》並非一部原創的歌舞電影,它的源頭來自自1988年,由B級片教父級人物約翰華特斯(John Waters)執導的電影《Hairspray》,後來被重新編寫、配上歌舞,改編成走紅英美的歌舞劇。然後在去年,又以歌舞劇的版本為基礎,再重拍成了現在看到的這個最新的2007年的電影版本。既然這部電影的原型是一部載歌載舞的表演劇,那麼它所表現的音樂性反而就顯得更重要了。的確,《髮膠明星夢》儘管有著幾近平實的劇情,卻有著非凡卓越的音樂表現,也是因為這突出的音符編排,這部電影才能成功的感染我的情緒,

這部片子的音樂能量,可說是被演員們的實際吟唱給傳達的淋漓盡致。電影一拉幕,女主角TRACY就以她黃鶯出古的清亮嗓音唱出能量充沛滿富朝氣的〈Good morning Baltimore〉,“Oh, oh, oh wake up today Oh, oh, oh, I'm ready to go…”在她過人的嗓音與靈活逗趣的舞蹈下,TRACY就像清晨剛醒的雲雀般輕盈飛舞,將我完全的吸引進她歌聲舞蹈的巴爾的摩。在〈I can hear the bells〉中TRACY改以柔甜蜜的聲線,伴隨著輕快滑順的輕揚舞步,唱出少女對於愛情的綺麗想像,在浪漫的旋律以及TRACY自我陶醉的表情薰染下,我的臉頰也不禁暈上了一抹微紅,跌入了愛情所造成的暈眩,忍不住笑開大懷。最令人深刻的,莫過於片尾高潮時出現的〈You Can’t Stop the Beat〉,這首音樂節奏動感十足,配合著演員的大型勁歌熱舞秀,把全劇的歡樂氣氛推上了雲霄,相信許多觀眾是一邊聽著這首歌,一邊在底下跟著搖擺吧!總結而論,《髮膠明星夢》的音樂表現實在過於優秀,遮掩了電影內容的單調乏味,因此許多人對這部電影在劇本設定上的批評,便顯得沒有攻擊力,君不見網路影評上,有多少人被電影中曲曲動聽的音樂給感動,一面倒的讚賞評價讓《髮膠明星夢》成了一部優秀可觀的電影。

另外,由John Travolta所扮裝而成的TRACY媽亦是一大賣點,肥胖豐碩的身軀,扭捏嬌羞的動作,臉上還不時出現怯澀的表情,這與John Travolta在其他電影中所再現的硬漢形象,完全是兩種過分誇張的反差,因此,觀眾在初見John Travolta的大媽扮裝形象時,個個是笑到人仰馬翻,無人不拍案叫絕。John Travolta除了裝扮吸引人外,他在電影中所展現的舞藝也是令人驚艷。雖然沒有華麗繁複的高難度舞步,但要頂著超過30公斤的填充物,穿著緊身到爆的貼身服飾,流暢的跳出動感的舞步,也是一件不易之事,John Travolta做到了,他就像個靈活的胖子般,完全不受身型負擔所影響,舞步絲毫不拖泥帶水,跳的是逗趣又動感。他在接受專訪時曾表示,希望能將這個角色表現的和其他電影中的胖女人形象不同,在他的詮釋下,胖女人不再是被被醜化消遣的對象,而是可以像Marilyn Monroe般性感嫵媚的尤物,當然,這個觀點也還是有物化女性的嫌疑,然而,至少John Travolta給讓胖女人帶來了一絲希望與鼓勵,只要願意放開胸懷,勇敢表現自我,那麼,即便是厚重沉甸甸的脂肪,也可以飛舞得輕盈自在,美麗再現!

所以,當我觀看《髮膠明星夢》時,完全不會想針對劇情做出優劣的評價,因為,音樂表現與角色設定的傑出已經擄獲我的喜愛。所以,奉勸大家看電影時別想太多,只要張開你的細胞,釋放大腦去感覺,然後,All you have to do is dance and sing! 。

《髮膠明星夢》為我們打造了一座嘉年華式的舞臺,在上面,我們忍不住的隨著音樂瘋狂歡唱搖擺,至死方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iij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