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是我的生命經驗中,對於愛情的態度過於耽溺,因此,每當觀賞以愛情為題的電影時,眼角的淚水總是氾濫,內心的顫抖總是猛烈。愛情,是觸動心弦的震波,是激發的,所以,在Hilary Swank與Gerard Butler的帶領下,我的心又再一次歷經了戀愛的酸苦與甜蜜。

最初在觀看這部影片前,就已經約略的知道劇情在描述什麼了,當時閱讀到劇情的第一個念頭是:喵的!這是什麼爛劇碼!已世丈夫為了幫助妻子從傷痛中重新振作,因此留下了11封信,不定時的用各種方式寄到妻子手中,提醒她在低頭傷心落淚的同時,不要記得抬頭仰望星空,給自己一個重新出發的微笑…這樣的劇情實在有點八股無趣,完全無法激起我觀影的興致。但後來在與幾位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交談後,他/她們的極力推薦讓我開始心動了起來,暗想我是不是太主觀意識了點,因此,在一個有點無聊又想找點事做的夜裡,我拉著多年的好友前往戲院,觀賞了這部推翻我的主觀的絕佳電影。

其實劇情就如前面所寫的那樣,女主角在最後也很老掉牙的終於走出陰霾,開始試著再次和這個世界接軌,然後,把丈夫的愛放到內心深處,再一次出發去嘗試愛人。這麼平凡乏味的劇情,為何能賺得我的熱淚盈框呢?我不得不佩服導演在畫面中巧妙經營的佈局,這些小細節的安排遺補了故事的平淡敘述,讓片段的畫面完全撐起了該影片的不凡之處。首先來談談片頭吧!畫面一開始就將焦點放在男女主角因生活目標的差異而爭吵不休的畫面,特寫的鏡頭,環繞著兩人氣憤的表情與肢體,尖酸傷人的言語箭矢不停的互射,在兩人吵到幾近決裂而各自回房後,一個默契的轉身,才發現另一半與自己一樣,已經開始為方才的激烈爭執懊悔不已,當傷心卻又相愛的眼神碰撞在一起,是一連串帶著歉意的激情擁抱與深吻,啊!這樣的場景,平凡卻又真實,不就是每個人的愛情境遇中都會經歷過的戲碼嗎?相信很多人在當下應該是緊握著身旁閃光的手吧!因為愛而在乎,因為太在乎而忘了對方也只是個血肉之軀,何能禁得起如此尖銳攻擊的話語呢?

光是片頭的鋪陳,我就體會到了導演對於愛的刻畫絕非一般商業片般膚淺,電影對愛情所表現出的態度,是細膩與精緻的歌詠,是低迴與深沉的呢喃,因此,電影中的主角和觀影者的生命經驗縫合在一起了,仰賴的是,愛的真實。有一幕畫面是女主角因為丈夫在信中的鼓勵與友人的擁促下,站上舞台唱起了KTV,當鏡頭對著女主角的面孔,緩緩的唱起歌後,循著她的眼神鏡頭反轉,看到了她眼中的景象:偌大的酒吧只剩下一張圓桌,而桌前坐的是頷首微笑的丈夫,正深情的凝望自己…這時的女主角已是淚水決堤,一切的愛意盡訴說在顫抖的歌聲中。我想到《大智若魚》中Ewan Mcgregor說的:「當你/妳看碰到你/妳的今生之愛時,時間會瞬間凝結,而你/妳的眼中也只看得到他/她!」這樣的情節一樣發生在你我的身邊,如果你/妳曾真心愛過一個人,那麼,你/妳便能明白這個美麗動人的瞬間,是有多麼令人黯然消魂了!正是這樣片斷瑣碎的畫面,不停與現實經驗的相呼交織雜揉,讓平淡的劇情依舊勾起了我的感動,當女主角在最後的旅途回到了與男主角第一次碰面相識的地點時,我完全已經哭到不能自己了,每趟旅程都有起點與終點,繞了這麼一大圈,才知道我開始愛你的瞬間,也註定了你我的分離。故事開始在起點,也結束在起點。那麼,我們的回歸是否提醒了我們,不要輕忘那個最初最純真,對愛瘋狂對愛癡迷,勇敢無懼的自我!

觀賞完了電影之後,我試著去回想過去的戀愛點滴,我才深刻的瞭解到,被愛與愛人都是珍貴的禮物,唯有經歷愛,才能明白爲什麼陳舊老套又不停重複上演的戲碼,卻始終能讓世人忘情其中,心嚮神往。

PS:我好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iij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