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片以電腦特效虛擬全片背景。每場迎敵和殺戮之戰都很血腥,包括頭顱落地血水四濺、屍堆成山形成樹形、腳踏屍塊邊口啃蘋果,以及千萬劍枝自空中如雨落下等畫面。
另外,除了300名壯士是以普通人形出現,特效和化粧還創造了猿人、獸人、長人、巨象,及極似「魔戒」裡咕嚕人的叛軍,具視覺效果。而傑哈德巴狄厄飾演率眾力士抵擋波斯軍的李奧尼達國王,很有領袖風。壯士則個個上空,秀出大胸肌和8塊腹肌,下身搭配緊身內褲狀的勇士褲,讓影片也變成一場猛男秀。
摘自 開眼電影網

在一個業已流逝的模糊印象中,某女性好友向我抱怨,她在電影院中看《三百壯士》時,看不到一半便倒頭大睡,找周公下棋去。而自己看過電影後,我終於能夠理解,何以她寧願花錢吹冷氣睡覺,也不願把視線多停留在螢幕上了。

這部電影描述的是一群號稱“三百壯士”響亮名號的斯巴達肌肉猛男戰士,為了維護國家的尊嚴與名聲,不惜跋涉千里出征,沒日沒夜的與波斯大軍戰鬥,最後在人單力薄,雙拳難敵數掌的慘境下,悽楚卻光榮,頹敗卻驕傲的全軍覆歿。

此片的最大賣點,應該就是一群結合力與美的肌肉猛男,在電影裡拿著黃金厚盾,揮舞著尖銳長矛,以充滿蠻力、速度、精準的秒殺一字砍瘋狂刺穿人體的奇觀。《追殺比爾》系列中也不乏這種洋溢韻律與動感的殺人暴力美學,然而相較於烏瑪舒曼的性感美艷,《三百壯士》則將男性健美肉體的強悍力量展現的淋漓盡致。在我看來,同樣的把戲,《追殺比爾》雜糅了諸如黑色喜劇、動漫遊戲、功夫劍道的美學元素,《三百壯士》卻是唯美而性感的一路殺到底,那些結實如石塊的硬挺肉體格鬥畫面塞爆了整部電影,簡直無腦愚蠢到可以媲美《生死格鬥》。也許一開始還會讚嘆導演哪裡找來那麼多超級猛男,並且還隱約散發出一絲欣賞性感男體的視覺況味,然而越看到最後越沒胃口,極盡可能的再現陽剛特質只讓我覺得這些肉體每一具都長得一樣,渾厚粗實的像根陽具,與被物化的女體沒啥兩樣,令人生厭。

除了視覺的單調無趣外,內容也是極盡的低能幼稚,裡面的每個男人從一出生就被外表的先天條件決定命運,健康無病的被留下,缺陷虛弱的則被丟棄,活下來的還得經歷一連串的猛男戰士養成術,並奉斯巴達戰士的精神為圭臬:堅毅勇敢、不可退縮,只要通過考驗就能成為眾人崇敬的英雄,而生育男人的女人則被迫必須與孩子分離,讓孩子專心接受訓練,女人的只有義務與責任,卻不見權利何在。這就像拉岡所認為的,擁有男性陽物才能擁有進入象徵秩序的權力那般沙豬。唯一讓我覺得欣賞的,大概就是斯巴達皇后那一刀斃命男性的女性復仇之力吧。此外,對比於代表正義與榮耀的斯巴達男性,那種簡單純粹的完美肉體形象,身為壞人角色的波斯王卻被塑造成穿戴華美衣飾,陰陽倒錯、怪理怪氣的陰柔形象,這隱含了一種異性戀霸權對同性戀者的負面印象,這種形象在電影中給妖物而恐怖化,將異性戀的霸權思維合理化且崇高化了。不過,在最後,李奧尼達王對波司王奮力一投的最後一矛擊,在我眼中,反倒是充滿同性情慾的的暗示,尤其是波斯王嘴角噴血的唯美畫面,簡直是情慾到了極點啊!

我對這部電影真的沒有太多感覺,除了一些個人觀看的思緒遊走與隨想外,並沒有其他太特殊的感想,不過,這部電影讓我回想起高中(我唸的是男校)的軍訓課,每次上課前教官都要求全班來個精神答數:雄壯、威武、嚴肅、 剛直、安靜、堅強、確實、速捷、沉著、忍耐、機警、勇敢,回想起這段過往,輔以電影的視覺與內容刺激,我不禁吶喊:這真是個充滿大陽具的世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iij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