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女蘇菲在一次不經意的偶然下,和霍爾歷經一場荒誕不經的逃亡,因此被荒野女巫盯上而被施呪變成外貌衰老的老婆婆。

蘇菲因外表劇變決定離開父親留下的帽子店,尋找破解魔呪的方法,在稻草人的引領下,她來到霍爾的移動城堡…

這是一部關於"做自己"的動畫片,一如宮崎駿過往的敘事風格,豆蔻年華的少女總是擔任開啟故事進展的關鍵角色,不過蘇菲卻在片子開始不久後,就因荒野女巫的咒語而變成滿面風霜的老太婆,有趣的是,原本心如槁灰死氣沉沉的少女卻因外形的老化而產生“因為變老,所以變得什麼都不怕”的念頭,反而開始積極的向外在世界拓展,這和外表年輕卻老氣橫秋的少女對比之下,有非常令人玩味的意涵在裡面,原來荒野女巫所施的呪語是顯現人的內在心理年齡,因此每當蘇菲在展現她的的勇氣及信心時,就會變回少女的容貌,而當她退縮逃避時,又會變回老太婆的模樣,故事最後蘇菲完全掙脫制約框架,不顧一切的前往拯救霍爾,展現出勇者無懼的勇氣,終於破解了荒野女巫的魔咒,變回了原本屬於她的外表,然而,此時的她已再也不是故事一開始那個死氣沉沉的少女…

“魔咒的破解關鍵就在於改變自己”,除了蘇菲外,火惡魔、稻草人、霍爾等等,都是由於為了保護所愛而跨出了關鍵性的一步,使得咒語的桎梏消失無蹤,宮崎駿教化式的寓言在每個角色身上都再明顯不過,不過我個人是對荒野女巫的角色比較有興趣,當她被沙莉曼夫人以更強大的魔法解除她和惡魔的交易而被逼出原形後,頓時從雄焰烈熾的魔女變成如嬰兒般痴呆的老嫗,如同啞啞學語般的嬰孩,在明顯的不該出賣靈魂警世意涵之外,我有另一層面向的解讀,在荒野女巫現出原形而跟隨霍爾的城堡之後,似乎她也開展了一種微妙的改變,她原有的良知及智慧識破了莎利曼女王的技倆,展現了一種老年人經驗累積的智慧,而她對霍爾的愛慕執著展現了逾越年齡的青春活力,這和故事一開始的蘇菲有著強烈的對照,雖然她因為無法放棄霍爾的心臟而險將連累蘇菲一行人,但不也強烈的表現出一個女人對愛戀之人的魂牽夢縈及一味追求的傻氣,我同情這樣悲劇性的角色,卻也不禁產生欽佩之情,戲劇性的遭遇畢竟還是比較能牽動我的情感。

而這部片的美學造詣,和宮崎駿過去的風格大同小異,比較有特色的,應該是移動城堡的大門能藉由轉動輪盤進入四次元空間,這些空間的場景展現宮崎駿團隊精湛的描繪能力,將如仙境的夢幻荒野、大草原、寶石藍的湖光水色、樸實的城鎮,及慘絕人寰的人間煉獄等景色的轉換,用開門的動作作為關鍵點,另外移動城堡的刻畫會令人想到風之谷的王蟲那般如此宏偉卻不放過任何細枝末節的繁複瑣雜,是該片中較氣勢磅礡的景物,不過我比較失望的是,霍爾及莎莉曼夫人的魔法描繪,和我原本所想的理應華麗至極有所出入,雖然有超現實的味道但稍顯平實無華,不過或許這不是宮崎駿想強調的部分吧!

整部片看完,令人再三玩味,是可以一看再看的好片,我給它8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iij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