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6429427_6765d96095_o.jpg

無疑的,《龍紋身的女孩》是本帶有濃烈女性主義色彩的犯罪推理小說。

作者史迪格‧拉森藉著訴說一個由男性份子所共組的犯罪行為被揭露的過程,表露了他對受暴女性的關懷外,並賦予邊緣人/女性強烈的主體性,讓犯罪背後所隱喻的中古世紀獵殺女巫、基督教貶抑女性等等由父權所宰制、展現的厭女情結,遭到以往被視為無能動性的邊緣女性所一手粉碎。

女主角莎徳蘭身為一個從小流離在社會福利機構的單親女性,自幼便被動的流離於各種收留邊緣人物的社會福利機構以及維護社會秩序的國家機器,在她成長的過程裡,凡舉監護人、學校、警察等擁有權力的監督/看護者,幾乎由男性角色所扮演,她身為底層貧民及女性的兩種邊緣身分,讓這些握權者得以順理成章的規訓、管化她,在看似理所當然的社會福利運作下,莎徳蘭卻遭遇到了肢體暴力及性侵害等可怖殘害,她在這個由父權所訂立的遊戲規則下,成了被支配、糟蹋的犧牲者。然而,她藉其軟弱無力的外表欺且鬆懈了父權體制對她的戒備,並運用她獨特的天賦對那些男性加害人展開了一場又一場成功又漂亮的完美復仇。小說的原文標題—憎恨女人的男人—所指的這些男性加害者,在莎徳蘭的所擁有的能動性下,一一的得到該有的懲罰,這無疑是一個壞女孩的主體再現過程,象徵女性及邊緣人物所擁有的反撲力量﹗

除了虛造的角色帶有女性主義的色彩外,拉森在書中每一部的章節前面,都加上了簡單明瞭卻又強烈批判的統計數字,他提出了社會對於欺壓女性的證據以及提醒女性自身身為被害者所必須帶有的自覺,無疑的,這又是女性主義再次發聲的明顯證據。

拉森身為一名男性記者,除了勇於揭露資本社會背後的醜陋面目,挑戰主流媒體所操弄的意識型態外,還能夠關注當代女性所生存的社會空間,實屬難得。而由他所撰寫的《龍紋身的女孩》除了是一本結構嚴謹、注重邏輯推論、劇情引人入勝的犯罪推理小說外,更是一本具有批判社會,關懷弱勢的人文小說,是一本微觀中見宏觀的傑出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iij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