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為台灣扮裝藝術家何孟娟的新作,不知道在表現女性思維的同時,能不能有對軍人身分本的的思考可能?



以前常耳聞當過兵的朋友說過,當兵會讓人類的智慧以一種令人難以理解的速度迅速退化,本來還不怎麼相信的我,今天,終於也點頭如搗蒜的完全贊成!

在部隊裡的生活,終日的行程規律到讓人缺氧,每個時間點所要做的事情,都不需要使用大腦,只需要不停的反覆操就就會熟練。尤其是每天兩次的清潔公差,做的完全就是外面清潔工所做的事,掃地拖地倒垃圾、搬運廢棄物、清洗建築物…等等,每當坐完一件公差,感覺就像剛生完一個孩子ㄧ樣,累得想殺人,身體完全呈現一個疲軟狀態,腦袋的養分也奉獻給身體,無法運轉而只能放空。長久下來,腦袋瓜因缺乏轉動,自然的就變鈍了。

最近下了部隊,除了身體上的苦難之外,還得承受學長那方所給的壓力,只要有事情做錯,哪怕只是一個無聊的細節,就會被罵的臭頭,其中幾個沒有教養的,還會用是式五花八門的髒話來羞辱你,把你批評得ㄧ無事處,在他們眼中,菜鳥就彷若智能障礙一般,只能聽命行事,而且一定會有出包的狀況,只要ㄧ被抓到,換來的就是一連串的言語攻擊。好幾次我就因為犯了一點小錯誤,像是上廁所忘了報備、衣服沒紮好、喊錯口令等失誤,就被學長以言語羞辱,好像我做錯的事,比總統貪污還要嚴重。長了這麼大,第一次碰到這麼不堪的境遇,實在有些無奈,只能保佑時間趕快過去,順利退伍,儘早離開這種烏煙瘴氣的鳥地方。

當然,部隊裡也會有一些佛心來的學長,在你被百般責備而幾近崩潰之際,給予關懷與支持,每當和這些人談話時,就會覺得瞬間精神百倍,信心大增,雖然,每次所聽到的安慰話語,不外乎—這是當兵必經的過程、只要忍過去就是你的、不要和沒教養的人ㄧ般見識…等諸如此類不需被告知我也知道的話,不過,有個人能理解你的難堪倒也能暫時舒緩心中的鬱悶。

唉!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很討厭計較細節的人,因為那真的是很幼稚又浪費腦容量的白痴行為,不過,在部隊裡,每天就是和一堆瑣碎的細節周旋交戰,每個人目光如豆,只會挑剔一堆無關緊要的小事,菜鳥做任何事,即便是上廁所吃東西這種無聊的事情,都會有無數雙眼睛盯著你看,難怪有許多人在軍中得到憂鬱症或精神不適等困擾,每天頂著龐大的壓力生活,即使空氣新鮮,聞起來也覺得混濁,生活好像背著一塊沉重的鋼鐵在行走般,身心欲振乏力且日漸耗弱,到最後,就好似被抽空的機器人般,制式化的度日,無思想的生活,這種感覺真叫人害怕!

雖然才當了兩個月的兵,我就有一種風中殘燭的虛弱感,接下來還有九個月的兵期,要如何撐下去呢?只能告訴自己,加油再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iij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